回應土伏苓

究竟我的<香港,回到18世紀的英國>一文是否如土伏苓所說,「為法西斯主義在香港擴散,進一步提供有利條件。」?要回答這個問題,有三個前提似乎需要處理一下:

  1. 甚麼是法西斯主義?如果用一種普遍適用的定義,它大概指一種威權或甚至極權主義的民族主義,要全民動員起來,進入一種戰爭狀態,追隨單一政黨國家,追求民族-國家的利益,彰顯民族的光榮。按此定義,香港本土派可以說是部份符合(例如,他們是否追求一種單一政黨國家?)。但是,更重要的是,如今香港的本土派應類比為1920-30年代德國以至歐洲其他地方的法西斯主義?還是當代歐美的極右?它們出現的背景、存在樣態與政治作用都有所不同,我無法在這裡作細緻的分析,既然是土伏苓提出的判定,則解釋應是她的責任。簡單來說,前者是在一戰後危機重重的威瑪共和國(包括經濟危機、戰後屈辱、革命陰影濃罩、各帝國列強戰意極濃等等)中迅速冒起,後者則在相對穩定的自由民主政治格局之中的極右第三勢力(勢力大小各國不同及懸殊),而發展成的結果也相當不同,前者最後透過選舉加上恐怖手段奪權,後者到現時還沒有執政的可能。
    而如果香港的本土右翼也是法西斯主義,它比較像哪一個?因為我沒有稱他們是法西斯主義,這個問題似乎由土伏苓來回答較好。不同答案,引申出來的行動意義也不同。
  2. 條件指的是甚麼?它似乎指的是我及許寶強的論述合理化它。我從來沒有說本民前合理,也沒有說年初二騷亂合理。土伏苓引用我說「蹣跚學步,學習抗爭」這一句,我既無特指本民前,也無褒貶之意。事實上,我反對本民前,以至大部份本土派,而年初二的抗爭,我不認為該視之為意識形態一致,更非高度組織及計劃的極右翼暴動,相反,我同意土伏苓所說,本民前是借機發難,而我也反對這種抗爭手段及所帶來的政治。我只是在文中沒有明言而矣。所謂「蹣跚學步,學習抗爭」是指整個香港反對運動。
    我的文章目的不是要為本民前定性,而是提出一個歷史或歷史想像來理解它。我與土伏苓的分歧,似乎在於我沒有用「法西斯主義」,也沒有她那樣強調本民前及年初二騷亂的危險,或對危陰性重視不足。不過,「重視不足」如何構成一種有利條件?還是剛好相反,那些高度強調本土派危險的「重視」(不管理由是左的還是右的,不管是建制派還是北京政府),才是讓它得以發展的條件?北京政府及建制派指出他們危險的「重視」,很明顯是讓它得以發展的條件。至於土伏苓的「重視」,我則不敢妄下判斷是否也「提供有利條件」。可是,土伏苓卻要斷定我及許寶強的論述是提供有利條件。
  3. 正如上面所說,我並沒有否定本民前利用「借支持小販為名,以暴力反政府為實」。我在文章中也指他們利用了群眾衝突:

    旺角騷亂由小販擺賣而起,很有18世紀英法城市騷亂的特質,例如,突然冒起頭來的領導者,如黃台仰及梁天琦,以至一群本土派領袖,乘風而參選。事實上,騷亂當晚在與警察對峙之間,本民前甚至突兀地宣布梁天琦要為選舉而遊行。

    事後看來,我提出「偶發」,的確沒有進一步說明。我其實想指出,它發展成後來的騷亂,似乎並不是某個團體的預先策劃,即使有這種策劃,許多參與其中的人也不見得就是本土派團體組織,他們的參與有一定偶發性。情況有點像2014年佔領旺角時,參與者既有不少右翼本土派團體,但有大量群眾背景及思想並不能如此歸類,相當雜亂。我沒有做過研究,也沒有稍為系統的調查,所以,我比較傾向把旺角騷亂視之為政治性雜亂,不能簡單確定其政治屬性,並帶有很大程度的偶發因素。一些報導似乎吻合我這個看法,例如這一篇
    而我認為,這也是我與土伏苓最大的分別。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thought on “回應土伏苓

  1. Pingback: 暴龍學社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