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風雲變之外

不知已是第幾回有大陸的自由派朋友跟我說,中國即將崩潰,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快要結束了。這次這位朋友肯定地說:十八個月。然後,是一大堆我已很熟悉的分析,經濟怎麼外強中乾,地方壞賬一塌胡塗,政權如何虛弱得連一些地方人大小市民也不放過,亂抓異見反對派人士等等。他說,這叫樂觀。

這種樂觀,我每年(有時是每幾個月)就要聽一回。我倒不是悲觀,覺得中國共產黨會永遠統治下去。不過,這些樂觀的人心裡面,總是蘊含著悲觀。因為,希望總是在後頭,在將來,現況實在難以忍受。其實,對未來鉅變樂觀,是對現狀悲觀,結果,現在該做甚麼?就是幾乎甚麼也不能做,只能罵。

聊天時剛好有馬來西亞朋友在,他們說,馬來西亞有選舉,執政國陣可能十年內便要倒台。我開玩笑說,太慢了,大陸自由派花兩年把中共幹掉,再去馬來西亞幫忙一下吧,讓馬來西亞人省點時間。

馬來西亞朋友的十年,有選舉形勢分析判斷的基礎,這方面中國是不存在,不過,我們有自晚清以來的危機意識。許多人談亡國亡種,總是覺得國之將亡,不管樂還是擔憂。不過,還是有分別的,晚清時,有膽量的,可以一邊憂國,一邊搞革命、政變、暗殺、上街等等。可是現在呢?在盛世中國裡,在專政我們只能繳械,剩下滿口危機論,坐看風雲變。

我最後跟朋友說,我其實比你的樂觀還樂觀,我的樂觀不建立在中共是否倒下去,而在於一切的改變。我是永遠無法以大國作為思想與行動參考點,我,只能守住我的小城意識。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