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庭的現實與理想

昨晚在網誌才談到堂哥與大嫂,今天年初三團拜,卻見到二人出現在酒樓,還帶著三名千金,像往常每年一樣,高高興興地出現,像沒有甚麼事發生過。

我祖父母有四名兒子,十一個孫,有五個孫已有孩子,祖父母已去世,但這群親屬,每年還是要碰好幾次面,除了平日生日宴會及嫁娶外,就是年初三在酒樓的團拜,由祖父母這一房分支下來的親屬,再加上幾位表親,即使沒有全體出席,也可坐足三圍枱。

有人說,傳統家庭,就是這樣虛假,像堂兄及嫂子兩人離了婚,竟然還要在眾人面前裝,大家其實私下也知道,但好像要應付一下眾人心目中對理想家庭的形象。我記得,以前有人類學家也說過,大家族,擴展式家庭,是漢人社會的理想,實際上卻是孤零零的核心家庭,也許不無道理。

不過,我不想這樣犬儒,說虛假,太負面了,大嫂可能靠這樣的家庭聚會,能獲取一點地位(她笑眯眯地走過來,給我利是),也跟眾人產生一點聯繫,感受過節的氣氛,你叫她回娘家嗎?據說,她父母已去了泰國。不要說現代社會男女平等,己婚女人的悲哀仍然延續。

堂哥成為旁人眼中的「負心漢」,我倒沒有這樣看他,人嘛,總有七情六慾,他也承受了不少苦果。不過,他似乎也需要確認自己在這個大家庭中的地位,維持那種聯繫,感受這種氣氛,他是這個大家族的長子嫡孫。

據說,他跟那名女子生了小孩,卻不敢大大方方的介紹給這個大家族所有人認識,當然囉,我們心目中的大嫂,仍是在酒樓坐他旁邊的那位古時稱為「髮妻」的女人。

我想,堂哥,也有他的痛苦,我不覺得大年初三這一天,他真的很愉快地跟大家喝茶聊天,正如大嫂也一樣,人,就是如此矛盾。

堂哥與大嫂的故事,令我重新審視每年年初三這種大家族團拜活動,當然,對大家庭,又有另一番體會。

照片:bewarenerd

4 thoughts on “大家庭的現實與理想

  1. 搭咀:我同我老爹三兩個月才見一次面吃一次飯。有時他約我吃飯會約得特別神秘,時運高避過了兩三次這樣的神秘飯局,有一次終於避無可避,一坐下但見點解仲有個人仔坐在旁邊的呢?原來是他專誠帶埋他與另一位女子所生的孩子來飯局,呆了。

    整晚我都像潛了入水底一樣,聽外面的聲音好像隔了一重似的,自己的自言自言甚至呼吸聲都聽得清楚。我不知這是怎樣的反應,但大概從我老爹看來我倒沒甚麼特別的失常失言失儀。畢竟,我與我老爹還是挺投契的,尤其是現在已不是細路了。

    這未必是你所說的矛盾,但看到你這樣講,我就突然會想起。

  2. 我搭個遲來的咀……. 家庭中的politics與親情, 總讓我’流連忘返’。

    你這篇文章, 也很好看, 這樣去看你的親人, 很寬容也很有福氣。

  3. 寬容還是厭棄,我也弄不清.
    很有福氣?不見得.大家庭的福氣,有點像Zizek所說的聖誕老人,大家知道他不存在,可是,大家又努力地假裝他存在.

  4. 所謂寬容, 即不會太 judgemental, 有時我們一把心中的尺拿出來量家人, 就體無完膚。起碼我的媽媽有時會這樣…….

    所謂福氣, 只是說在一些充滿張力的場景下找一些位置讓自己過得愉快些…….

    haha, 所以, 也如你說, 真的是不見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