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哥與嫂子

久違了的堂兄,原來兩年前已跟嫂子離婚,我今天才知道,覺得有點慚愧… …

我還記得,唸中學時,看著堂兄跟嫂子拍拖。嫂子是潮洲人,那個年頭的潮洲人都很大男人,嫂子是家中長女,父權制度下,很會幫家裡做事,性格很溫馴,好像二十歲不到,花樣年華。她經常來堂哥父母的小販攤檔幫手,家裡人都說,她就是好女人。

我心目中的堂兄也是好人一個,高大有型,唸小學時,我簡直覺得,全世界最有型的只有兩個人, 一個係許冠傑,一個就係我堂兄,我當時很親暱地稱他為哥哥。

他們結婚,就是郎才女貌,至少在我心目中是如此美好,可能是我第一次(也許是唯一)從旁觀者角度領會到甚麼是幸福,當然,少不更事的我,太多幻想,看不到現實,不過,他倆拍拖結婚的情景,我還是很深印象。

婚後,他們生了三個女兒, 我入大學後,每年只見他們一兩次,每次見他們總是一家五口,樂也融融,但家庭的陰暗面,我不可能會知道。

據家人說,這幾年來,堂哥在外頭有另一個女人,跟嫂關係也不好,我當然也不會知道哪個是因,哪個是果,還是根本沒有關係。嫂與堂哥當然吵過翻天,伯娘(堂哥的母親)與嫂更曾經去找那個女人與堂哥,大興問罪之師。

堂哥很少回家,長大了的女兒,慣常地反叛,讀書不成,也經常不回家,嫂經常獨自在家中,甚至曾想過自殺,有人說,看到她一人深夜在街頭踱步。

最後,兩人於兩年前離婚 。

平常不過的故事,也許因為親歷了它的開首,不了解經過,卻知道了結局,曾是幻想中的美好,所以今天的現實,令人份外難過,特別是替嫂子難過。

很想安慰一下嫂子(也許,不該這樣稱呼她了),卻感到有心無力。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