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義的變幻

PB210170Bobo說我對韓國發展很正面,其實說不上,也許是我這位外國人有太多一廂情願。

要說看到的隱憂,不是沒有,只是說不清楚而矣,其中較令我深刻可是民族主義。

某天路過美國領事館,就在景福宮不遠處,旁邊是文化及旅遊部,領事館門外簡直就是重兵駐紥,韓國警察的大型囚車大概有六七部,還有荷槍實彈的警察,防暴警察, 轉個彎竟然還有更多囚車,連裝甲車也有一部,看到此情此景,我的反美細胞也被激活起來,韓國人的民族情緒可想而知,自己國家的軍隊警察,要保衛這個流氓橫蠻的外國政府。

事實上,韓國的民族主義,最能動員人心,左中右不分階級也能起來,幾年前看朴贊郁的《JSA》,想起我的韓國朋友,連我也有點感動;上星期三全國大遊行示威,也要以韓美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為主軸,勞工議題緊接,加上地產泡沫及教育問題似乎成為輔了;同時,大家也把矛頭指向盧武鉉,不少人估計,他及他的新千年民主黨大概必然下台。

民族主義在韓國的意義,今天顯得更複雜,我第一次認識韓國的左翼社運人士,是在台灣一些交流活動中,他們遇上不想統一的台灣,總是大惑不解,甚至出言批評,他們認為,只因美國的霸權才導致南北韓分裂,以及台海兩岸分裂;今天,我一些韓國朋友認為,民族主義及統一,也成為資產階級的策略,他多了戒心,事實上,韓國的資本亦開始往北韓投資;可是,民族主義仍然是重要意識形態,大家投入反美,反FTA,卻對不斷進行的新自由主義政策效應,大大忽略。

我不知道,新一代對民族主義的號召有多少呼應,不過,民族主義曾是韓國人的社會運動動力,今天,它的政治效果,左中右的走向,似乎更顯得變幻不定。

3 thoughts on “民族主義的變幻

  1. 那天和你經過美國領事館時,看到大型囚車的數目已經不算多了。如果有機會的話,週末來看看,連對面馬路都會有好幾部﹗
    諷刺的是,附近的景福宮只有十個八個悠閒警察在宮外巡邏。(巡邏的意思只是不停在100 米來回行幾十次)

    外國領事館比國家的法定古蹟來得重要﹖﹖簡直不合邏輯。
    另,用自己國家的軍事精英來保護外國政府實在不知所謂。

  2. 韓國的民族主義實在不可理喻,如果沒有美國當年抗擊北韓共產主義的侵略,韓國倒是統一不過是在北韓金正日的統治底下,對於美國當年的出兵及其后的國防援助,不感激也就罷了,反而倒打一耙說美國霸權導致南北韓分裂,這種顛倒歷史黑白的民族主義讓人無話可説。

  3. 無法認同你的看法.

    韓戰的道德責任先不談,即使美軍當年出兵是”正義”的,難道這便是充份理由讓美軍長期駐兵?美軍在二戰出兵的地方多的是,中國也不例外,難道便要讓美軍來駐兵?甚至不應批評美國劣行?

    早陣子,美軍基地在韓國搬遷到鄉郊的平澤,既要韓國人出錢,又不顧平澤農民的抗議,這又如何合理?

    即使退一萬步,認為長期駐兵合理,難道便沒有理由反對美國政府在全球的惡行?難道便要韓國政府重兵保護美國政府?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