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東與祖父

霍英東逝世,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我想起了祖父。

新聞說,霍英東於五十年代韓戰禁運期間,冒險偷運物資回中國大陸,賺到第一桶金,簡言之,就是「走私」,現在媒體當然不敢用這兩個字,這段事蹟,媒體只能說成:更顯霍英東的勇敢及愛國情操。

我對 「走私」沒有反感,我只想到,霍英東由此發跡,卻與祖父的生命背道而馳。

祖父四十年代在澳門,從事買賣石油生意,當時中國幾乎不怎麼產原油,全部皆進口,祖父把外國石油運回大陸,他應該也算是個小買辦,年輕時在殖民地會所當服務員,開始認識一些生意人,一些幫外國洋行做生意的買辦,接著開始做自己的生意,晚年的他跟我說,他認識何鴻燊,叫他「鬼仔」,還說他拿了他的貨,沒有付賬。

韓戰爆發,石油無法循正途運回中國,祖父的大量存貨賣不出去,損失慘重,他沒有膽量(還是不屑?我不得而知)走私;霍英東賺了第一桶金後從事地產,據說單位分層出售是他的傑作,我祖父一生人卻沒有買過一幢房子,一家人也是租屋住,他認為,有錢應該去投資做生意,而不是置業,作為生意人,他的確沒有眼光。

霍英東白手興家,從此成為愛國商人,我祖父由五十年代初開始,一直潦倒,後來還進了何鴻燊的娛樂公司做事,心情如何,可想而知,他有四個兒子一個女兒,但晚年並不算快樂,九十年代一開始便逝世了。

祖父的失敗,霍英東的成功,皆成過去,我偶爾想,祖父如果成功,這個世界會否不一樣?

2 thoughts on “霍英東與祖父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