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倫廣告?

這個學期教書,又再跟學生看米德的人類學著作。

1925年,米德(Margaret Mead)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獨身一人前往非西方地區進行田野考察的女性人類學家,以前的女性多陪伴作為人類學家的丈夫一同出外,米德這次九個月的旅程,成就了名著《薩摩亞的成年》(The Coming of Age in Samoa)。

她跟南太平洋小島薩摩亞上的小女孩很投契,她發現,未成年的女孩多有同性戀活動及性行為,成年者或快要成年者,亦有可能同時有同性及異性性行為,然而,奉行異性戀家庭制度的家長,並沒有阻止她們,也不會成為問題,根據米德所說,「性」對她們來說,只是一種遊戲,不管她們後來會否終止同性性行為,她們也會成長,變成大人,結婚生子。

人家把小孩子的性視為遊戲,我們的社會卻相反,小孩遊戲視作真實行為,還加鹽加醋。

蔣雯麗的所謂「亂倫廣告」,引起非議,實屬無謂,薩摩亞人*的包容兼幽默感,對比起中國當代社會的神經過敏,「媽媽,長大了我要娶你作老婆!」份屬童言,童言無忌,聽者有心,如果廣告中有亂倫或所謂戀母弒父的伊狄帕斯情結,那不在這位小孩,也不在創作人,而在覺得反感的觀眾身上,他們祟拜或認同的父權受到威脅,打從心底裡恐懼--「我長大了,爸爸就會老」。

恐懼,化成了堂而皇之的亂倫禁忌,作思想審查,媒體監控。

米德認為,我們過份關注兒童及青少年的性,導致成長成為一場充滿危機與困惱的過程,而不是輕鬆有秩序,那絕不是社會的福。

*1983年,一位紐西蘭人類學家Derek Freeman,他以自己的田野考察為基礎,特別是訪問米德當年的受訪者,撰寫了一部人類學著作,指出薩摩亞女孩的性並不是她筆下那麼自由開放,不過,Freeman的看法,也遭人質疑,因為,事隔幾十年,受訪者已成為祖母,不少更為基督徒,當年究竟如何,實難確知。

6 thoughts on “亂倫廣告?

  1. 嗯…見到你講marget meat我又諗起今日慘死o既mid-term..我對你唔住..對自己唔住..嘿嘿…

    不如我地唔好講samoa住…..不如講下杜琪峰《放‧逐》,我終於肯update我個blog喇…當睇完一套near-masterpiece之後…

    得閒睇下啦

  2. 沒有甚麼大不了,知道自己理解的錯誤,然後更正,是很平常的事.
    《放‧逐》還未看,我當然會拜讀你的大文.

  3. “如果廣告中有亂倫或所謂戀母弒父的伊狄帕斯情結,那不在這位小孩,也不在創作人,而在覺得反感的觀眾身上,他們祟拜或認同的父權受到威脅,打從心底裡恐懼--「我長大了,爸爸就會老」。”

    同意。另外一個可能是﹕崩口人忌崩口碗,那個小孩不是說了其他人覺得不對的,而是說了其他人心裡想做的。其實,所有的親密關係都有erotics的成份,只是有些被允許,有些則被規訓。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