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

朋友母親失驚無神去買樓,城中駅,不為安身,只為升值,朋友擔心炒樓不成變供樓一族,變負資產;只怪銀行首兩年免供,加上經紀落嘴頭,大拿拿四千幾蚊呎,亦變得輕若鴻毛,九七年後的樓市大跌真的不再成為心理陰影?

自2001年開始上升的美國房地產,最近開始萎縮,其實,英國(倫敦除外)房地產更早前大降,香港呢?據說兩極分化,新樓與二手,市區與新界,豪宅與平樓,距離越來越大,當然,躍躍欲試的小市民想成為風光的一極。

華人在過去幾十年,經歷幾次樓價大升,總的來說,二十世紀也是一個全世界房地產大牛市,買房子投資似乎是天經地義,唔買就笨,誰人願當笨蛋?我阿爺 是其中一位, 他一生人便被老婆仔女罵他笨, 就是因為他四十年代有錢可以買幾間大屋,他卻只租不買,全情搏殺做生意,不是小生意,是汽油大生意,結果?韓戰爆發,禁運,貨賣不出,一毛錢也不剩,他老 人家的命運便跟靠禁運起家的霍英東背道而馳;我常說笑,這就是你不會在報章名流看不到我的原因。

現在看來,我阿爺也不是笨,只是他不夠彈性,亦忘了保本,我們現在叫樓房為不動產,雖然不是真的動不了,但動起來不容易,香港買賣樓宇算容易,在英國找到買家賣家也至少要好幾個月才放得出手,錢要動才會增值,做生意的人很在意這個動與不動。

不過,不動也有好處,像我阿爺那樣,資產全是流動的,結果很容易流出去,別人買了房子,熬得過去,樓市上升時可以賣出去賺錢;我有另一位朋友的母 親,多年前買了一唐樓單位,今天市值比買入價高了不少,其中一位兒子曾勸母親賣掉,借給他做生意,兄弟姊妹齊聲反對,不讓這位兒子把家財散盡,不動,減少 敗家的 機會。

年輕時愛流動,覺得買房子就是負累,九七年後的樓市崩盤,慶幸自己避過,現在,人老了,還是不敢供樓,不過,對買房子這回事,不再看得絕對正面或負 面,至少,我還希望朋友母親的城中駅,不會大跌價,會有用家接手,想賺點快錢的小市民,有點貪心,不過,也不至於要受到這種巨大的投資失利吧?然而,想買 小蝸居的小 市民,也許會痛恨這種小炒家,痛恨是可以的,但不要忘記了背後的地產商與政府這位大地主。

照片來源:pmd

5 thoughts on “買樓?

  1. 我的家就正正在城中駅對面。
    每次搭車,總會見到約二、三十個經紀無視地鐵職員責罵站在地鐵站出口向途人推銷樓盤。有乘客出閘,經紀們就一窩蜂向前跑,嚇得乘客花容失色。就算是二十歲的青年,他們都不會放過,左手指著城中駅樓盤,右手拿著價單,然後像rap 歌的速度講解近日推出的優惠。你揮手說不,他都會一邊陪你過馬路,一邊重覆又重覆去推銷。途人差不多要向他們發脾氣才肯罷休。
    甚至有經紀站在對面的十字路口,不斷向他身邊駛過的私家車搖擺手中A4 size 的單張,希望駕車司機停下來去睇樓。賣樓不成身先死,作為途人的我真的替他擔心安全。
    城中駅平嗎﹖我又不太覺得。
    五百多呎兩房單位差不多要二百八十萬。銀行存款二萬八都沒有,更何況二百八十萬﹖可能自己還未有能力,二百八十萬,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文數字。
    城中駅在地鐵站上蓋,不過景觀不是太開揚,周圍都是一棟棟四五十層的樓宇,只有某層某一邊的單位可以望到海。
    城中駅有什麼吸引之處令人去購買呢﹖我不太知道。
    我只知道賣一層樓四家開心﹕買家、發展商、政府和經紀。

  2. 難得有人回應,實在感激.

    平貴是相對的,相對翔龍灣最貴九千幾蚊呎,四千幾蚊呎當然平,當然,以我的身家,我也覺貴,不過,我想朋友母親想炒多過想住.

    香港人還是對房地產的憧憬很大,現在已非九十年代,作為投資或投機,買房子的回報與風險,博唔過,許多人也認識到.

    同樣跟房產有關,許多人認為房產信託基金(如領匯)保險得多(不過商場小商戶便慘了),難怪類怪類似的房產信託會陸續上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