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民服務,貢獻祖國?

大學入學面試時,要求學生填寫問卷,其中一題如下:

你的理想職業是甚麼?

一學生如此回答:「為人民服務,貢獻祖國」

不要以為是愛國中學出身,我要求他說具體一點,他支吾以對,最後吐出:要有一個高級職位;職位?你意思是從政?學生點頭。

同事問:有甚麼例子?

學生說,最理想的當然是諸葛孔明,當丞相。

同事追問:那麼,香港誰是諸葛孔明?

學生說:陳方安生與曾蔭權。

我打趣問:曾蔭權是孔明,那麼,誰是劉備?

學生說:這我不知道。

究 竟他是真心「為人民服務」,還是隨口給我們一個答案;我越來越發現,面試時學生的話很難置信,例如,有學生說,我想當一個新聞記者,可是,他告訴我不愛看 報紙,不關心時事;又有學生說,要從事出版業,我問:出版甚麼?她說:想當陶傑;我有點驚訝並說:陶傑是寫作人,不是出版商,你究竟想當作家還是出版商? 她似懂非懂,然後說:搞下雜誌也無妨。

我倒不是懷疑他們說謊,而是,答案是甚麼,對他們來說,似乎也是無可無不可的。

4 thoughts on “為人民服務,貢獻祖國?

  1. 其實也只是種說法而已。

    真的有理想嗎? 對不起, 那只是騙人的東西, 如果你問, 他們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而他們又認真地答的話, 答案應當只是「進大學」吧, 至於進去幹甚麼, 不曉得喲, 只是不曉得不進去還能做甚麼, 而且能進好像比不能進好些罷了。

  2. I agree that the question on “ideals/aspirations” itself is a cliche. However, when dealing with quesitons like what one’s plan is, one should at least get the facts right, or at least be able to express oneself clearly. Some of the answers reflect a lot of ignorance and inadequacy among the applicants.

    The applicants simply do not really care about what they say or how they perform in an interview, especially when the university or the program is not one of their top choices.

  3. 係呀! 有時我 都覺得好攪笑
    無奈我自己都攪過下笑
    唔同既只係我願意多做少少research

    係ocamp中,我同d新同學仔女吹過下水
    佢地有mud野想係大學/hostel/ocamp拎走呢?
    一輪靜默之後, 仍是不知道
    過了幾天 仍是沒有想過
    有人問我
    邊一位prof.教得好?
    反問 點妳先覺得係好?
    答曰 o岩我lor~
    反問 點先係o岩妳/妳係點?
    答曰 唔知呀…好難講…

    如此對話冇日冇之
    重覆又重覆
    佢地為何先來問我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