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左派

在某一場研討會裡,某位國際知名文化研究大教授說,政治不過是一門可能性的技藝,聽罷更加深我對文化研究的懷疑,對不少左翼思潮及學科,我開始保持了相當的警戒與距離。

羅蒂(Richard Rorty)指責美國的文化左派,我不敢貿然認同,但絕對值得深思,他有一段很精彩的說話:

 「改 良左派的殘餘勢力和學院左派的差別在於,前者閱讀托馬斯.盖根(Thomas Geoghegan)的《你站在哪一邊?》(Which side are you on?)之類的書,該書對工會的衰落過程給予了精彩的解釋,而學院左派則閱讀弗雷德里克.詹姆遜的《後現化主義,或晚期資本主義的文化邏輯》(Post- modernism, or the Cultural Logic of Late Capitalism),該書同樣精彩,但闡述得過於抽像,不可能衍生出任何具體的政治方案。讀了盖根以後,你會知道該做甚麼,一些事情該怎麼做,而讀了 詹姆遜以後,你幾乎事事都有見解,但就是不知道該做甚麼,怎樣去做。」(57)

為了飯碗,為了學位,我要努力想辦法寫論文,投稿去學術期刊,但我也不想事事有見解,但不知道該做甚麼。

理查德.羅蒂2006《築就我們的國家:20世紀美國左派思想》北京:三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