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日排左隊未?


當我們還在抱怨老人家去輪米輪出個大頭佛之際,三萬幾人又去迪士尼排餐懵。

別人用鮮血及汗水創造歷史打造文化,我們用人海戰術,排隊締造文明!

許多人抱怨迪士尼,經常罵迪士尼的筆者今次也要為它說半句好話:你明知喇,重去排?!怨邊個?明知的又何止是香港市民,還有媒體,還有政府,當然,還有迪士尼。

排 隊是賺錢工具,問題是邊個去排,邊個袋錢入袋,如果所有迪士尼遊客拒絕排隊,迪士尼的夢幻世界必成災難,暴動都似,很難想像一家公司如何面對三萬個不排隊 的市民;又如果所有人都害怕排隊,不再光顧迪士尼,那麼主題公園實行要倒閉,我們排隊的耐性,其實是迪士尼的無形資產。

排隊是不少現代建制必需的社會規矩儀態,例如主題公園、博物館、劇場等等,在十九世紀末的美國,它是民主想像的空間,同時,一連串的人群控制及公德教育出現,一個被規訓的身體,踏出重要的一步邁向文明。

當然,最難明的是人們對排隊的感覺,老人家排隊輪米,類近一種儀式,一種喚起作為難民窮人的回憶,當然,也再次確認現在或過去的貧窮身世,迪士尼的 Fans呢?他們或許為了見證香港的一個新時代,一個充滿幻想但卻由企業控制的未來。排隊令人痛苦,但混在群眾中追尋夢幻與快樂是此如吸引,在人龍中,在 主題公園中,在現實中的所有困頓都是「小兒科」。

圖片來源:Jimmy Stewart

Leave a comment